收集资料加痴汉用地。
想安静的屯点东西。大概都是二次元相关内容。
目前墙头Wild Adapter和石川英郎桑相关。完食BUS GAMER/私立荒矶高等中学生徒会执行部/空与原/蜂の巢…峰仓world补全计划还差最游记。
感谢峰仓老师、Hide桑还有社长。还有活在峰仓老师笔下的久保x时。
谢谢你们救过我一命。
这里充满了几年前非常胡来的翻译,改不过来了,见到了欢迎说出来。

「20170827」昭和元禄落语心中。

看了一集。也不是卖安利。毕竟感觉是有缘人共赏的番。如果缘分不到,也就罢了。

随手记点有意思的。

首先要说,终于还是相遇了。
大概一年多来,在各种地方看到大家提起这部番。什么人都有,不过总结起来就是CV的老粉,特别是冲着石头去的。
一直没看,一来没资源,二来是忌惮这个名字,像百物语那种鬼怪奇谈。结果发现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。
介绍落语文化的,其实落语某种意义上就是广州人听的讲古,普通话里喊的说书。这个题材的漫画真的很棒诶,有时候就挺遗憾国内的动漫并不会展示这样的主题。明明一切IP的出发点都是宣扬国家的文化和信仰,可是我们出的国漫大都都不讲这些。有时觉得这就跟「我在故宫修文物」为什么能火一个道理。实习的时候就是这样感到失望的……想来日本传统技艺除了亲眼看过的歌舞伎,就是日本历史课上外教播的「能」片段。他点开播放之前还一直在一边吐槽,嘛,我自己也看不懂这种东西云云。相对来说,感觉落语的接受度高多了,而且配着三味线,真的有韵味。

不过小众也好,我喜欢这种小众带来的精致感。
因为主题是落语,一个人坐在榻榻米上讲故事。带点半科班的角度来说,其实很难拿捏的就是分镜。主体物只有手部动作脸部表情,难点就在落语本身的,如何通过这些固定不动的感官,转化成想表达的场景氛围。一集圈粉成功的,就是整段落语场景的表现力。中景用的不多,原画选择的都是特写角度,眼神到脚背这些不易拿捏的细节角度,把落语的那种震撼力一点点渗透进去了。第一集的核心就是中间那段「一时起意」。我还真没想到,他们选择了完整展现整段故事。这意味着大量的特写去构筑,当然也有穿插台下观众的反应。整个片段的节奏感把握得特别流畅,从慢节奏的开头到房东敲门向小偷讨租的快节奏高潮。那种递进的紧张感,看得十分上瘾,而且完全不会觉得剧情拖沓。当然我很庆幸还好这个我没选择开弹幕看,看到弹幕大家的重点都是什么桃花眼,妖媚姿态,忍不住觉得很三俗。那样看根本不会体会到这部番那种细腻处见功底的能力。

最后也要说其实落语也是在考验背后的CV。
虽然抛去了现场需要的表情动作还有被落语段落的内容,某种意义上他们也是在表演落语。通过声音快速的切换角色,利用整段话中的抑扬顿挫来表达说话人和旁白的情感。想来小关比石头这个做师父的还要辛苦…不过这么一说又觉得有点遗憾,这个题材真的很适合演过「外郎壳」的社长来参与。他的那些基本功底用在这里,想想就让人期待。

还真是期待后续发展。
毕竟也很久没看到这种渗透了精致感和真功底的番了…
一时激动忍不住屯点词不达意的文字,聊作纪念吧。

评论(1)
热度(5)

© Bit of life | Powered by LOFTER